Saturday, May 8, 2010

依旧

灵感来自于某天某日在地铁车厢内注视着冰冷的空气。。。

仍然是那一幅景象。

他们仍然坐在那第五个地铁车厢内右角落的第二和第三个位子。唯一不同的是他们的穿着,在那不变之中显得特别鲜明。

每一次往学校路途中,就是这样。我每次坐的位子都不一样,但不知不觉地,也在同样的时间融入了那似乎不变的景象。那时候第一次注意到他们的存在,我忘了带在车上常看的书籍,便开始注意着周围的环境。那时候,他已经在车厢里,旁边总是空着位子。到了加冷站时,她就会慢条斯理地踏进车厢,然后坐在他的旁边。过后,我隔天在同一个时间和地点也看到同样的一幕。他们总是一言不发的,静静地坐着,所以我开始特别地留意他们。

当然,他们也不是一直地对彼此沉默寡言。有时候,她会和他寒暄几句,他也会带着许些含蓄地回答。过后,又是一片宁静。但偶尔,他们会带着愉快的心情嘻嘻哈哈地,谈些他们那几个仅有的共同话题。其他时候,两人望着前方的空白、冰冷,无语。

别人说,千言万语不及无声的表达。

他不时望着她的方向,她的侧面,却又假装望着车厢的另一边。她注意到了,什么也没说,有时候还会露出那一丝的笑容,但他似乎没注意到这一点。当他们彼此眼神接触的那一刻,互相凝视着,那一刻时间停顿了。像电影里那样,周围的冷眼旁观者,为他们停下了脚步,取下了墨镜,向着他们,冷却。

别人说,停顿的时间才是天长地久。

有一天,他们累了,靠在彼此的头,闭目养神。看了这一幕,我不知应该羡慕他们,还是为他们哀悼。

今天我有了答案。

我无意中坐得比平时靠近,因此听到了他们的谈话。她一如既往地坐在他的旁边,但神色有些失措。仍然一言不发,直到女皇镇地铁站时。。。

“我今天会早一些下车。”

“哦,为何?”

“我男朋友遇车祸重伤进了医院,所以我。。。”她止住了,仿佛察觉到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。

他显得异常地镇定,但他那瞬间惊讶和受伤的表情,还是被我和她注意到了。

“哦,这样啊。”

他们脸上的神情,是束手无策。那往常的宁静,尔外地刺耳。

到站了,她立起身子,踏了那几步,回头望着他,在时间停顿的那一刻,踏进了月台。

他也累了,头靠在玻璃窗口,合上了双眼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